單車上路」是台灣第一部以公路為拍攝題材的電影,
全程在風景優美的蘇花公路上拍攝

叛逆少年阿國,在縱火燒毀他人房子後,為逃避追緝,騎上單車逃往蘇花公路;
失意警察林正義,在槍戰中害死同僚,逃避到新單位報到;
原住民女孩阿妹,要尋找失散多年的媽媽,在蘇花和阿國兩人相遇;
想環遊世界的外國少女Julia,雖然患有氣喘,仍從加拿大一路旅行,
蘇花公路是旅行的其中一站,也是最後一站
四個人,懷著不同的心境,在無盡的公路上相遇

電影上映的日期是2006年11月,到現在也一年了
單車」、「蘇花公路」,雖然我不太騎單車
不過這兩個關鍵字是讓我想看的主因

一個人在生命中可不可能都沒犯過錯?我想不可能
阿國在無意間縱火燒了雜貨店,騎上單車逃到蘇花公路,只為逃避追緝;
不想到新單位報到,認為同僚的死自己要負最大則任的林正義,騎著破舊的單車一路流浪
恐懼面對現實的兩人,在逃亡的過程中,漸漸體認到一些事情
最後,他們選擇面對,去解決問題
重新開始他們的人生

電影中阿妹要尋找「清水圓柏」,那是她母親的舊居地
那清水圓柏到底是什麼植物?(不知道可不可以吃XD)
「清水」是指蘇花公路上的清水?「圓柏」是指柏樹之類?
搜尋之後發現原來清水圓柏是嚴重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植物
族群分佈地區小於100平方公里,然而實際佔有面積少於10平方公里
分佈在海拔1800~2400公尺高的花蓮山區,僅有清水山嵐山塔山可見
目前棲地的範圍和品質逐漸下降中,希望大家一起來保育@@
(註:出自林務局 - 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

也許是我不夠認真看吧,感覺故事張力有些不足,劇情連接的地方看不太懂
文筆不夠好,所以在寫感想時毫無頭緒,還得參考一些資料才寫的出來@@
說真的,我看到的是兩個亡命之徒的逃亡旅程阿XD


延伸閱讀:單車上路部落格台灣電影網清水圓柏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貓峰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