艷陽高照的好天氣,起床東摸摸西摸摸整理行李
今天的目標是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『塔塔加』
六點三十五分出發,沿台十六線和台二十一線共用道路往信義鄉去也
經過頂崁,台十六線分道往地利去

台二十一線就在陳有蘭溪上,
ㄧ邊是高山,另ㄧ邊是溪谷,看來看去真嚇人@@
過了郡坑就進入信義鄉啦,每到颱風季總是多災多難的地方
路過有名的風櫃斗賞梅點,懶的進去
沿路上還有很多觀光景點,像是名產販賣、觀光果園、部落風光...etc
七點二十分抵達新中橫加油站,這是入山前最後一個加油站,在這裡加滿油
又是東摸西摸時間,七點四十五分出發繼續向前衝

經過十八重溪橋會看到往郡大山的林道,原來有些林道車子還是可以進去的阿
通過陳有蘭溪橋,壯觀的河谷,橋和河床高度的落差少說也有ㄧ兩百公尺
難怪颱風季河水暴漲會被沖斷,經過同富(和社)時會看到往東埔溫泉的投60線鄉道


再往前到松泉橋看到了往神木村的路標
別懷疑,就是神木村!每次颱風來總是會上新聞= =
不過沒有進去看,倒是上面有個萬年神木的樣子
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爬坡山路啦!!!


經過草坪頭會看到往玉山觀光茶園的牌樓


八點二十分左右到達玉山國家公園界碑
接下來的路段都是玉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哩~


再騎個十分鐘到觀峰景點,旁邊還有石桌椅可以坐著休息呢
玉山在哪?我看不出玉山主峰是哪座,囧
拍完拍照片後繼續向上走


九點到了觀山景點,這裡海拔有1900公尺高了
當然我還是看不出玉山是哪座,停留拍拍照後繼續向上衝


不知道在哪有看到標高2310公尺的標誌,很High
距離最高點塔塔加只剩下300公尺的高度了


九點四十分到達海拔2610公尺高的塔塔加,喔耶
這裡是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喔!!!


總長145公里的台21線也到了盡頭,接著是台十八線往阿里山去
花了三個小時,路程77公里

阿里山為什麼會叫阿里山?
簡介上如此寫:
相傳鄒族有個酋長叫阿里巴,其人勇敢善獵(謎之音:阿考是你嗎XD)
翻山越嶺至今天的阿里山打獵,常滿載而歸
族人為了感念他所以才稱"阿里山"
大高雄的人可要飲水思源,阿里山脈涵蓋了楠梓仙溪流域
這裡可是高屏溪的源頭呢!


所謂的阿里山是指阿里山區,看圖吧


一旁應該是阿里山山脈吧?
山脈的紋路好明顯


照片中應該就是玉山主峰吧?不知道我有沒有弄錯?

塔塔加遊客中心二樓的展示區,有介紹玉山國家公園裡的生物
難得有機會跑高山公路,去運動一下做個森林浴吧
遊客中心後方的步道,沿途可以觀看玉山主峰和北峰,山頂有雪很漂亮呢


步道上還結了薄薄的冰,有些地方是結一整塊的

大概是體力變差了,走著走著好累,不曉得是不是高山症
倒是我的車在離開塔塔加時有點高山症的症狀Q_Q
為了要看600歲的大鐵杉,只有繼續向上走


步道盡頭接楠溪林道,繼續往上走約四百公尺
一把天然的綠色大傘,大鐵杉就在眼前
它已經六百多歲了呢!!!

雖然是老爺爺一個,但枝葉可是茂密的很~
樹幹好粗,大概要五六個人才能環抱吧
附近也有兩三棵很大的樹木哩,還看到有棵樹長在岩壁旁(驚)
大鐵杉在往上走就是鐵杉林區了~
繼續向上走會到塔塔加鞍部,阿里山脈和玉山山脈分水嶺
玉山登山口就在這,還立有石碑

看完大鐵杉後走回停車場,這時候快中午了,上山的遊客漸漸變多
有個歐吉桑問我騎車上來會不會冷
當然是很冷阿,風一直吹冷斃了...


離開遊客中心去看著名的夫妻樹,樹種屬台灣紅檜
幾十年前的森林大火,使得原本紅檜木林立景象只剩這兩棵枯樹
讓我們引以為鑒,保育不易阿!

不知為什麼這兩顆枯樹給我的感覺很像已經倒塌的阿里山神木
看了簡介才知道,原來阿里山神木早在十年前就倒了
果然很多事情會隨著時間被淡忘
這也讓我回憶起小時後去搭過阿里山火車

夫妻樹附近的東埔山步道,可以爬上東埔山
早知道就應該去走才是
這樣東埔山就變成我第一座征服的山岳呢XD


夫妻樹的前後路段是落石區,一顆好大的石頭掉在路旁
如果不小心被砸到的話就完蛋了吧?

還有發現好幾隻台灣獼猴在路邊覓食,想靠近拍照結果把牠們嚇走了...
原來台灣獼猴可以棲息在平地到3200公尺高的範圍耶
這群野猴子適應力真驚人!
記得,不可以隨便餵食喔

下山速度很快,一路衝到界碑才休息
途中看到有人騎重機要上山呢,騎重機就是一整個帥!
有人跟我點頭示意呢,是同好嗎?哈哈
我也好想買台重機騎= =+

ㄧ點二十五分來到和社吃午飯,肚子餓了
點了個肉燥飯,原以為只是白飯加肉燥
結果還有荷包蛋和青菜耶,南投真是個好地方:D
吃飽後往東埔溫泉前進,泡湯去~

投60線鄉道真難騎,一路顛簸不斷
經過考慮後不住宿了,原本計畫的警光山莊不用去哩
忍痛買了件泳褲,誰叫我沒帶咧
找了間看起來平價的溫泉旅店進去泡湯
附近有很多有名的飯店,請自行上網找尋吧XD
年輕的老闆看我的裝扮以為我騎重機上來
可惜我騎的是山葉Jog Superfour,小小ㄧ台100c.c.
他說一個人旅行很酷呢XD(自我滿足一下...)
話說要上去旅店的坡度有四、五十度陡,差點騎不上去

因為是小池子,泡湯費用只要100元
下午兩點多沒有人,自己泡湯還滿好笑的
沒有泡過溫泉後皮膚光華的感覺,強烈覺得我是在泡熱水= =a

泡湯就是一整個爽,很爽
大約四點離開飯店,準備回水里去
下坡根本就不需要油門,只有用到煞車
加油門的話會衝下山去吧
發現有些產業道路還是要開車比較方便QQ

泡完溫泉後很想睡覺,騎車超恐怖,上次去知本同樣的情況
拼命聽音樂和唱歌提神,山路一但睡著就掰掰了=.=
四點四十分回到宿舍,今天騎了173公里
整個人累趴了

蛇窯依舊沒有讓我想去的衝動...囧


記得某學長曾說,"年輕不要留白"
因為這句話,就給他瘋一下吧
我是熱血大學生︿( ̄︶ ̄)︿

在大人眼中或許是瘋狂行為,很危險
但我覺得這是一個難得的經驗
誰曉得以後還有機會再看到這樣的風景?


山路不斷爬升,山景也跟著不斷改變
沿途的櫻花樹都開花了,好美喔


看過小100奔馳在高山公路上嗎?
尤其是到了海拔2610公尺高的塔塔加:P
看到雄偉的玉山山脈和阿里山山脈就在眼前而已,心中超級興奮
難以形容的感動!


和花蓮段中橫公路峽谷地形不同,新中橫幾乎以高山山脈為主
當然兩者給人的感動是一樣的。原來,台灣也有不輸國外的風景呢!!!
唯一可惜的是沒有看到雲海...

每天在那說愛台灣的政客你們真的愛台灣嗎?
不要只會打嘴炮╰( ̄▽ ̄)╯

介紹一下沿途景點:
119K玉山國家公園界碑,海拔1430公尺
122K觀峰,海拔1460公尺
132K觀山,海拔1900公尺
140K好望角(其實我也不知道在哪XD)
142K夫妻樹,海拔2430公尺
145K塔塔加,海拔2610公尺

塔塔加遊客中心附近的步道:
144.2K東埔山山登山口


位於145K的塔塔加遊客中心,我走的步道就是這一條^^

另外在過了120K路段後,大約2000公尺高度
有些路段兩旁會有薄冰,要小心,記得過彎差點犁田,嚇死我了
中午過後冰應該差不多就融化了,不過慢慢騎比較安全

另外122K過後有路段在翻修,夫妻樹附近路段也在翻修
騎山路要注意安全,不貪快。也不要邊騎邊看風景,滿危險的
新中橫路上小落石頗多,小心會ㄎㄟˊ到

下一站,要去哪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貓峰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