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...前半段我看不太懂
不過,後半段可真的是說到我心坎裡阿XD


這篇是前幾天從 twitter 上得知樂多朋友正式開跑後,跑去測一測之後的正式感想。一般而言,筆者很少會對一個正在起步的網站寫評論。除非是 … (中略三百字)

在消息傳開的當天,schee 便已在 twitter 上直言樂多朋友做不起來。老實說,筆者在簡單的把玩幾下,和 study 一下 background 後,也有強烈的這種 feeling。跟技術無關,樂多朋友讓我產生很多的狐疑與不解。

筆者從幾個方向來切入。

很長,要看再點開。

推廣策略

在 twitter 上聽到的傳聞以及在樂多朋友官方日誌上看到的:

【樂多朋友】是一個人際關係網服務(social network service, SNS),希望能夠透過人際關係的連結,建立一個具備娛樂、社群為目標導向的網站。其型態類似美國的 Myspace、Orkut、Facebook,以及日本的 Mixi,但是功能、架構的設計是以能符合國內的使用習性為主。

都證實了樂多朋友想採 mixi 路線,甚至是會員邀請制也照仿。這是第一個讓我覺得得弔詭的地方。我不知道是不是 mixi 成功吸引了一千多萬會員讓人覺得邀請制可行,所以樂多朋友才想採這種方式?在實際進去玩了一下之後,筆者第一個直覺就是深深的認為這個制度會害死這個產品。

我不知道樂多方面有沒有研究過,會員邀請制要建立在什麼樣的前提下才會連帶讓網站爆紅受到矚目?前提有很多個,但是可以總結就是產品必須夠 Powerful(或是在當下夠 Creative)。像是以前的 Gmail 、最近的 JoostClickTale 等等。

mixi 的成功並非純靠邀請制,而是這一類網站給人的感覺是強大到讓人非用不可,不用就趕不上潮流,甚至會招朋呼友一起用。

但,我花了一小時測試樂多朋友,測完我不知道我要用它的理由是什麼。

服務策略

筆者說不出半句要用它的理由,卻可以說出大半票我不覺得要用它的理由。這些理由聯集起來的特點就是:功能 op

樂多朋友提供了一些已經快被炒爛的基本功能,而卻又沒比首用者或業界佼佼者更能想出應用賣點,而功能也未滿足需求。(未以解決需求出發點的網站是很危險的)

像是提供的行事曆、好友、密信、群組甚至是個人首頁可匯 blog 文。老實說都讓我覺得沒有吸引我轉檯的特點。要行事曆,人人都有一個 Google 帳號,它的 Calender 非常好用。所以我真的想不出來這個功能要寫來幹嘛?好友、密信、群組?OK,這個如果你常用黑米就會覺得非常眼熟。同時我也找不出要開群組、交朋友我幹嘛要去一個封閉的網站開。

樂多朋友上的個人最新日誌功能,也根本撼動不了 BSP 市場。大家都有一個 blog 了,我根本不會為了這個實質為個人首頁的產品去弄一個部落格,頂多只會選匯入RSS。可是,匯入 RSS 能幹嘛呢?如果這人是我的朋友,我老早就訂他 RSS 了,上個人首頁看朋友 RSS 有什麼意義呢?(匯入 RSS feed 只能匯一個來源)而這個功能應該是讓你緊盯朋友動態,但這真能緊盯嗎?

我們都知道如果你想緊盯朋友,最新的趨勢已經演變成與 IM bot 結合了耶….

另外我也因為在 irc 上討論 op 時,得到的一個有趣 feedback。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停止「 me too」和「重新設計輪子」的行為?我國的 BSP 有個非常雷同的特徵,就是誰有,我也要有。除了設計功能絕對不朝解決需求走,還通常不考慮這個功能是設計來幹嘛的,而且也從不與其他網站的功能做混搭,造一輛車一定要重新發明輪子,而且從來不考慮輪框的形狀以及胎紋的意義。

民情因素

剛剛提到了從邀請制再提到了封閉的網站。事實上採 mixi 制是很艱辛的,因為民情不同。試想在我們這裡,你要秀個人首頁,要你的朋友來看,你的朋友卻需加入會員,你的朋友會先不鳥你吧?在寫這篇文章時,剛好跟 cjin 在 msn 亂喇聊到  mixi 時,也覺得不太可能玩這一套。她認為,如果要搞封閉的話,必須要以現有的某個 contact list 去出發。像 facebook 就是以學校去出發。為什麼要封閉?就是因為你想在你自己原有的network保有以往的記憶跟隱私。同時藉由原有 network 也可以迅速的拓展會員。

再談到隱私問題,日本人是很注重隱私的,忘記在黑米看到的哪篇最新部落格文章,便提到日本人甚至是不喜歡在網路上暴露身份的,甚至連好友 description 都不希望對方註記自己的真名,而我們台灣卻相反的喜歡秀自己,而且也不希望什麼東西都要登入才能看。

而 樂多朋友的 誰來看過 (這個在 mixi 上也有 )更會引發另外一種爭議,這功能便是類似 mybloglog 的 Recent Vistor,但這個留下足跡的功能爭議,日本人是個多禮的民族,這個功能就已經引發過看完不留言就是沒有禮貌的壓力。而台灣人雖然喜歡秀自己,卻也不是很希望留下足跡,但你不想秀 mybloglog 的足跡,你可以不要登入,blog 照看。可是你如果不要留下足跡,不要登入,採取封閉式的樂多好友你能用嗎?XD

What For?

標題寫了無名好友,現在就來談一下這個筆者認為無名小站是最重要的功能。這我原本是不太想提的,因為我曾經將這個列為最高機密,而且這個功能也沒有多少 BSP 重視。無名好友是最重要的功能,想必大家應該會傻眼吧?不過的我講的並不是這個好友。而是無名網誌和相簿上可下拉來快速跳頁的好友清單。

筆者曾經對無名小站網友很死忠感到好奇,寧願被虐待也不願意搬家,所以一直泡在 ptt blog 版 觀察研究。看了數千篇文章和推文才終於有了眉目(沒有很花時間,我會速讀)。

網友不願意搬家主要原因有幾點:

1. 沒有搬家程式 (已解)
2. 沒有搬人氣程式 (已解)
3. 沒有搬網址程式 (無解,但有轉址程式當替代品,不過對普通使用者門檻高)
4. 新家不一定會更好 (所以很多人不是去 pixnet 或天空,他要一個不會倒不會一直維修又還蠻方便的站,最多人去的地方反而是 google 的 blogger )
5. 我的朋友都在這裡 (無解,也最重要)

為什麼我的朋友都在這裡,是最常見的問題。但我始終狐疑,你自己搬家就好,關別人什麼事?

後來我在研究了很久以後,才明瞭我的朋友都在這裡的意思。一般使用者,他不會訂 RSS,無名的 RSS 也很爛。無名好友更一整個很廢設計來不知道幹嘛。所以它們的意思是如果他要看朋友最新動態的話,沒有那個下拉選單可以狂開朋友網誌、相簿很不方便,它的朋友也沒辦法一拉就看它的網誌

這是個很簡單很簡單的因素,也是個很簡單很簡單的功能,有點類似 friend blog roll,但是更方便。但,從來沒有 BSP 知道這一點(?)、沒有 BSP 重視,也沒有 BSP 願意寫,我曾幻想我要是寫出來這個功能,讓大家匯一匯各家 BSP 的好友名單 然後輸出成一個 widget 嵌在部落格裡我就發了。可是我後來在寫其他更好玩的東西 (註),這個東西還卡在 beta 中 ( OK ,先講先贏,如果有人要做這個 idea ,可以拿去做,要分我錢 XD)。

曾以為孵了那麼久的樂多好友,會寫出 something different,希望他有注意到好友 for what 這一點。畢竟寫出這個產品就是要能讓你與你的朋友更緊密。然而用過之後,我卻失望了。要說緊密,也許 twitter 才讓我與我的朋友更緊密。

要說好友,我覺得它們兩個都不能看朋友。樂多朋友早一年多出,也許可行,現在 …I don’t think so

——-

(註)兩個註都是同一件事。

筆者正在跟某不願具名的 C 姓宅宅讀者(這是它的專題)組成宅宅二人組寫 「XD 好友」。這個東西並不是要讓你跟你的朋友更緊密。而是我們要從好友關係 裡面 discover 一些好玩的東西。像是 你知道 名片 和 好友 關係就可以暴露你的一切嗎?

XD 好友可以撈到很多有趣的東西:

就像是之前很紅的 西點一分妹,大家是怎樣知道它的身份的。很簡單,不少人會把某人加為好友,即使你不在你名片寫上什麼,他也會在好友敘述上清楚的描述你。好友敘述就如同朋友他為你貼的標籤,當標籤樣本越來越多,我們就可以對這個人知道的越來越精細。真名,學校,配合上網誌、相簿,什麼東西都挖得出來。

楊宗緯是多少年次的這個幹嘛要爭? 名片寫 67 年次的好友加它的標籤是為國中同學 XD 再爆一些,你知道有多少人加楊宗緯為好友嗎?超過 5000 人。當中 75%  是女性,平均年齡是 18  歲。無名小站最多用戶是幾年次的? 77 年次的…:p

好玩嗎?我們還沒寫完 XD


出處:http://blog.xdite.net/
作者:Xdite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貓峰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