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溪線鐵路終點站 - 『菁桐車站』,建造於1929年,近八十年的歷史
日治時期的平溪是煤礦業重鎮,菁桐更是當中最大的礦場
為了運送煤礦,平溪線鐵路因而誕生

然而1987年停止採礦,菁桐的煤礦業因此沒落
褪下繁華的外衣,如今的菁桐回歸寧靜
小鎮內仍保留著當時日式的傳統建築
行走在菁桐老街內,就像走入時光隧道一樣
誰能告訴我,為什麼菁桐要叫做『菁桐』?好美的名字


日式的木造建築,米黃色的外觀,讓我想起曾去造訪過的保安車站
溫暖的米黃色,讓人看了很舒服


走在汐平公路上,過了莊敬橋後右轉進入菁桐街,路旁就是平溪線鐵道
一開始只是單純想知道盡頭是哪,一直往裡面騎
才發現原來可以直接通往菁桐老街


從菁桐街進入車站前,會先經過菁桐國小,小小一間的學校,好迷你
在這樣寧靜的山城裡成長的孩子,跟在都市內成長的小孩有何不同?
我想應該是差在個性吧?


屋頂上的青苔,可以看得出歲月的痕跡
不過外觀看起來一點都不像近80年歷史的車站


平常日的菁桐車站人煙稀少,只有三三兩兩的遊客,好安靜
我還是比較喜歡沒人有的地方


雖然鐵路一旁也是住宅,但是和十分寮相比會發現到明顯的不同


特別把拍攝模式改成褐色,比較有復古的感覺
剪票口和保安車站很相似


位於車站前的商店街,只看到幾家小吃店有在營業
發現菁桐的小吃店幾乎都有賣『雞卷』,至於是啥我就不曉得了
不討喜的外表,我不敢吃@@


菁桐街的另一頭,有家很特別的商店 - 『溫泉商店』
我想說這裡有溫泉可以提供泡湯,看了店家的介紹才曉得
原來老闆就叫做溫泉,所以這家店就叫溫泉商店啦


日治時期的菁桐是重要煤礦產地,老一輩居民也都以採礦維生
這座石雕的含意再明顯不過了


遠離大都市的喧囂,寧靜的山中小城,
緩慢的生活步調,不同於都市快捷便利的生活


菁桐鐵道故事館」內,有許多特色紀念品,二樓似乎可以上去參觀,不過我沒上去
買了個木頭明信片當紀念,記得去年228連續假期去十分也買了同樣的東西
我大概對木頭明信片有著特殊的愛好吧,哈
最可愛的莫過於這個台鐵的搖頭娃娃,注意看右手邊的告示
請不要搖的我頭了,拜託!』,再搖下去頭要斷啦XD


這告示牌好是餐旅車勤部的東西?高雄分部的東西放在這裡?
會拍這張其實有特別的意義,因為左下角看到了『高雄』兩字ㄟ

從汐止走汐平公路到平溪,路程大約一個小時
以後想逃離人群,我可能會往這裡跑了吧


參考資料:
菁桐古道.車站菁桐火車站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貓峰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